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介绍

01专业介绍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于2011年开办,专业开办的基础可以追诉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举办的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和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到目前为止,专业已经培养了近千名毕业生。本专业有专任教师6名,除此还在合作企业中双聘了一批企业兼职教师;专业为实现毕业即高质量就业的目标,与众多企业紧密合作,包括润和软件、南京云开公司、华为公司、新大陆公司、交通部通信中心上海中心、江苏海事局、南京汇海交通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联通、南京嘉环科技有限公司、南京欧帝科技有限公司等。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以智慧港口为背景建设具有航运特色的高水平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专业为目标立足于服务航运经济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物联网应用领域必备的熟练技能和技术创新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较高职业素质素养,能在物联网系统集成、部署、方案设计、应用软件开发和技术创新等领域从事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2就业前景

物联网应用广泛,遍及现代物流、智能家居、精细农牧业、智能交通、环境保护、政府工作、智能消防、工业监测等多个领域,社会对物联网技术方面的人才需求巨大。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类在物联网企业和IT企业从事物联网系统集成、测试、管理与维护、技术支持及产品销售等岗位的工作。可从事的单位部门:

1)各类物联网企业的工程技术部、售前技术部、售后服务部等。

2)物联网系统应用行业的技术服务中心。

3)物联网相关行业的网络产品、传感器、RFID设备、无线通信设备的采购、营销、售后服务等工作。

4)各类IT企业的网络工程技术部、软件技术开发部、技术支持部等。

5)各类电子通信企业的工程技术部、售前技术部、售后服务部等。

根据Boss直聘等招聘网站数据分析,大数据产业人才起始月薪为4k-5k,工作3-5年,月薪普遍在8k-15k之间,前3-5年的薪资增幅20%以上。


03专业课程

04实训基地

专业为服务于高质量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建设了一批实验实训场所,包括:省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1个,物联网技术创新工坊、物联网应用开发与实践工坊、物联网电工电子基础实训室、计算机网络实训室,以及物联网创新工作室和依托华为ICT学院的物联网工程系统集成和部署实践基地等。

05专业实力

专任教师6名,具有副教授职称的教师2名,具有高级工程师职称1名,100%具有双师素质资格,江苏省“技术能手”1名,具有国外高校访学、学习经历的教师1名。

序号

姓名

性别

学位

职称

双师

1

张焱(专业负责人)

硕士

讲师/工程师

2

何金灿

硕士

副教授

3

戴立坤

硕士

副教授

4

季斌

学士

高级工程师

5

冯春

硕士

讲师

6

朱小康

硕士

工程师



专业负责人:张焱,毕业于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硕士,讲师/工程师,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2010毕业后在中兴通讯南京研究所工作,主要负责数通设备的技术研发。2019年至今在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工作,主持江苏省产学研项目1项,主持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课题1项,近年来在权威期刊发表与研究领域相关的核心论文1篇,授权软件著作权1项,主持企事业单位横线项目1项,主持和参与校级在线课程建设2门。



团队成员

戴立坤副教授    何金灿 副教授     季斌 高级工程师     冯春讲师         朱小康 工程师


专业荣誉

  1. 江苏省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

  2.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教学成果一等奖

  3. 江苏省科学技术三等奖

  4. 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

  5. 江苏省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


学生荣誉

  1. 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嵌入式技术应用开发二等奖

  2. 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应用二等奖

  3. 江苏省技能大赛--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二等奖

  4. 江苏省技能大赛--电子产品芯片级维修与数据维护三等奖

  5. 江苏工匠职业技能大赛--物联网工程技术二等奖

  6. 江苏工匠职业技能大赛--智能电子产品设计二等奖


  1. 专利:物联网教学实验箱

  2. 专利:一种具有自动消防功能的智能机舱

  3. 专利:一种搬运货物的机器人

  4. 软件著作:食品溯源前端系统V1.0








校企合作



06学历提升

通过专转本、专升本等途径,可报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本科专业,取得本科学历,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同学,可以取得学士学位。

07专业基本信息

专业名称

物联网应用技术

招生对象

高中毕业或同等学历者

专业代码

510102

学   制

标准学制3年,最长修业年限6

教育类型和学历层次

普通高等职业教育、专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