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移动通信技术专业介绍

01专业介绍

我院于2009设立移动通信技术专业开始招生,后根据职教专业目录将专业名更新为现代移动通信技术,迄今已有10多年的办学历史,培养毕业生千余名,目前在校生约300余人。该专业是江苏省大数据技术高水平专业群所属专业,为江苏省通信产业培养了大批专业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主要合作单位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联通、南京嘉环科技有限公司、南京中兴信雅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南京润众科技有限公司等。  

02就业前景

现代移动通信技术专业就业面向现代信息通信产业以及5G+各种垂直行业应用,包含通信产品设计、制造、工程建设以及网络运营维护等整个产业链。能够在电信运营商从事工程安装、维护、技术服务、市场营销等工作;在无线通信设备制造商从事产品开发、生产、测试、工艺、品质管理、销售等工作;在通信工程公司从事工程施工、网络优化与组网、设备维护、技术服务等工作;在通信业务部门(如银行、证券公司、大型企事业单位等)从事通信网络管理和维护等工作

根据数据分析,通信产业人才起薪为5000元左右,具备1-3年的工作经验后,薪资有望在8000-12000元之间,具体薪资水平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评估。








03专业课程

专业平台课程:高等数学、电路分析与测量技术、低频电子线路数字逻辑分析通信导论和C语言程序设计、电子与通信专业英语和电子工艺课程设计;

专业核心课程:通信原理、现代移动通信系统、现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移动通信网络规划与优化、无线网工程制图与概预算、无线网设计综合实训等;

04实训基地

本专业在校内建设多个实验实训场所,包括有江苏海事-南京联通通信实验室、、移动通信虚拟仿真实训中心、通信工坊和江苏省智慧港口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提供完整的通信全网模拟网络以及仿真网络,能充分保障专业课程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质量。



05专业实力

师资力量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6名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达50%,双师比例达100%,并常年聘请多名企业工程师担任专业技能指导教师,与南京嘉环和南京润众等公司进行了深度联合培养,企业工程师同时兼任实践指导教师。

序号

姓名

性别

学位

职称

双师

1

王瑾(专业负责人)

硕士

讲师

2

陈金权

硕士

副教授

3

朱文祥

博士

讲师

4

何娴

学士

副教授

5

张莉

硕士

讲师

6

王兵

硕士

副教授

7

赵瑞

硕士

工程师

8

薛雨青

学士

工程师

专业负责人:王瑾,毕业于南京邮电大学,硕士,讲师/工程师,主持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课题一项,2022年获江苏省技术能力称号,2023年获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省赛一等奖,指导学生获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发表论文多篇,获得软著与专利多项。

专业荣誉

  1. 江苏省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三等奖

  2. 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

  3. 江苏省高水平专业群“大数据技术专业群”所属专业

  4. 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

  5. 1+X优秀考核站点

学生荣誉

  1. 江苏省技能大赛——通信网络建设与部署一等奖

  2. 江苏省技能大赛——5G全网建设技术二等奖、三等奖

  3. 全国行业赛——通信大数据智能运维算法设计赛二等奖

  4. 江苏省行业赛——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员学生组二等奖

校企合作

本专业与通信行业内的电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以及工程设计施工单位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与中国联通南京公司合作建立校内江苏海事-南京联通通信实验室;与南京嘉环进行了深度联合培养,企业工程师同时兼任实践指导教师。另外还与多家公司建立长期稳定的就业通道,学生能够实现较高层次的就业。

06学历提升

现代移动通信技术专业可报考电子信息大类或计算机大类专转本、专接本和专升本,包括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

目前本专业与南京邮电大学达成合作,在我校开展通信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校外自考助学合作,学生入学即可报考,符合学位授予的同学可以获得学士学位。

07专业基本信息

专业名称

现代移动通信技术

招生对象

高中毕业或同等学历者

专业代码

510302

学    制

标准学制3年,最长修业年限6

教育类型和学历层次

普通高等职业教育、专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