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航运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简介

基于航运大数据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性,2015年以来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从724所、中兴、华为、中远、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上海海事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机构引进多名从事航运及大数据应用研究的高层次人才。通过汇集校内外航运相关数据方面的人才和资源,形成了航运大数据应用研究团队,为更好开展航运大数据相关技术及应用研究,以航运大数据应用研究团队为核心,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于2017年成立“航运大数据应用协同创新中心”,20194月,经南京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批复,成立了“南京市海事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构建了“校企协”三方合作海事大数据产教联盟。2020年获批江苏省优秀科技创新团队“海事大数据应用研究科技创新团队”,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立项省高校自然基金重大项目;2021年围绕航运产业,大数据专业群获批省级高水平专业群;2022年中心获批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同年获批省级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航运特色大数据人才培养教学团队,获批省高校自然基金项目1项;2023年以航运特色人才培养为研究,获批江苏省科协青年人才计划项目,获批省高校自然基金项目1项、面上项目1项。

中心发挥行业优势,聚焦海事领域,与江苏海事局、上海海事大学、中国远洋集团、南京港口集团、南京汇海交通科技有限公司等航运管理部门、高校和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协议,完成海事部门委托项目17项。中心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省产学研合作项目、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省部级课题14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课题21项,其中近70%课题与智慧航运相关。授权发明专利、集成电路布局等一类知识产权项21项,其他知识产权15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3项。团队前后有5名成员在南京汇海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海事局下属公司)全职挂职,全程参与海事局“水上大交管”项目。

江苏省航运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设立管理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下设三个研发团队和三个服务部门。实行全员聘用、岗位流动、开放灵活的人事制度;在科学规划年度工作任务和阶段目标的基础上,建立了资源共享平台系统,统一管理创新中心的实验室、实验设备、图书资料和技术支撑队伍等资源;建立了科研管理平台系统,对科研项目的申报、执行进度、过程审计和结题进行统一管理,对成果申报和知识产权进行统一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