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介绍

01专业介绍

我院于2017年设立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并开始招生,后根据职教专业目录将专业名更新为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在7年来的办学历程中,已培养毕业生200多名,目前在校生100余人,招生和就业情况良好。本专业是江苏省大数据技术高水平专业群所属专业,为江苏省云计算技术及相关产业培养了大批专业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  

02就业前景

云计算技术是国家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2016年国务院将云计算列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开启了以“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迅猛发展。时至今日,云计算技术应用已覆盖政府、金融、交通、企业、教育、医疗、信息消费等各应用领域,行业年均发展速度超过40%。云计算人才市场需求旺盛,供不应求,每年人才缺口超过20万人。阿里、腾讯、华为、百度、Google等大型公司纷纷巨资投入,争夺云计算市场的主导权。云计算工程师工资待遇高,发展空间大,起步月薪基本都在6K以上,有经验的12K以上,掌握K8S运维的基本都在15K以上,云应用开发人才都需要公司内部培养,薪资普遍在16-28K左右。

03专业课程

专业平台课程:HTML5应用开发基础、Java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基础、数据库应用开发技术、Linux操作系统等


专业核心课程:Linux高级应用技术、Python应开发与运维、虚拟化技术应用、Docker容器技术与应用、云平台部署与管理、云应用开发等;

04实训基地

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隶属软件与大数据专业群。专业群现有云计算应用实训室、大数据应用开发实训室、Web前端开发实训室、移动应用开发实训室等9个校内实训室。其中云计算应用实训室拥有曙光服务器20台、DELL桌面计算机50套,教师用计算机、投影仪与大屏幕等先进实验设备及软件,能充分保障专业课程的教学、实验、实训和学生的学习质量。另外专业合作单位包括南京中电五十五所、江苏一道云科技有限公司、紫金山实验室等单位可以为云计算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训提供线下实训场地以及线上实训平台,充分满足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的实验实训需求。


05专业实力

师资力量

云计算专业师资团队拥有4名专任教师,均具有研究生学历或硕士以上学位,能够准确把握专业方向,具备专业教学、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指导创新创业和技能大赛的能力。教师100%参加云计算的国培、省培,参加云计算1+X师资培训并取得证书。兼职教师均为企业技术技术骨干,具备丰富的项目经验。

序号

姓名

性别

学位

职称

双师

1

冯明辉

硕士

讲师、工程师

2

胡巧儿

硕士

副教授

3

陈婷婷

硕士

讲师

4

周立炎

硕士

讲师





专业荣誉

序号

荣誉名称

类别和等级

授予单位

授予年份

1

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云计算技术与应用

国家级、一等奖

教育部

2015

2

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云计算技术与应用

国家级、一等奖

教育部

2016

3

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云计算技术与应用

国家级、二等奖

教育部

2017

4

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云计算技术与应用

省级、二等奖

江苏省教育厅

2019

5

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云计算技术与应用

省级、三等奖

江苏省教育厅

2020

6

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云计算技术应用

省级、二等奖

江苏省教育厅

2021

7

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云计算技术应用

省级、三等奖

江苏省教育厅

2022




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必由之路。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长期与行业顶级企业开展深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课征融通。与中小型企业开展岗位认知实习、顶岗实习以及建立就业基地。



06学历提升

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学生可报考电子信息大类或计算机大类专转本、专接本、专升本,对接省内院校相关专业,可以取得本科文凭,如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还可取得学士学位。

07专业基本信息

专业名称

云计算技术应用

招生代码

1150(普通高招)

招生对象

高中毕业或同等学历者

专业代码

510206

学    制

标准学制3年,最长修业年限6

教育类型和学历层次

普通高等职业教育、专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