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介绍

01专业介绍

我院于2021年设立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并开始招生,也是第二批开设本专业的高职院校之一。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是一门新兴的多学科交叉专业,结合我校航海特色,专业面向智慧航运、智慧港口、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等应用场景,培养毕业就能上岗、满足产业需求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人才。

02就业前景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毕业的学生可以从事如下几个领域的岗位:(1) 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从事人工智能系统集成、调试与维护、技术支持等工作,为企业提供人工智能相关的技术支持和服务。(2)智能终端应用开发:在智能硬件或移动应用开发公司,从事智能终端应用的开发和维护,如智能家居、智能穿戴设备等。(3) 计算机视觉应用技术:在安防、医疗、娱乐等领域,从事图像识别、视频分析等工作,例如监控系统、人脸识别系统等。(4) 数据采集与预处理:在大型互联网公司、金融机构、咨询公司等领域,从事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预处理等工作。(5). 机器学习应用:在各类企业中,利用机器学习算法进行数据挖掘,为企业提供决策支持和优化建议。(6) 人工智能产品运维:在人工智能企业或研发机构,负责人工智能产品的运维、调试和优化。

03专业课程

专业平台课程:高等数学、计算机网络、Linux操作系统、关系型数据库、C语言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算法数据结构、人工智能导论;

专业核心课程:人工智能数学基础、数字图像处理、数据分析与处理、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Python Web开发等;

04实训基地

本专业在校内建设多个实验实训场所,包括人工智能实验室、人工智能工坊等,能充分保障专业课程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质量。






05专业实力

师资力量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6名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达50%,双师比例达100%,并常年聘请多名企业工程师担任专业技能指导教师,与南京嘉环和南京润众等公司进行了深度联合培养,企业工程师同时兼任实践指导教师。

序号

姓名

性别

学位

职称

双师

1

钱海忠

(专业负责人)

博士

副教授

2

张娟

博士

教授/院长

3

蔡苏瑾

博士

副教授

4

袁智丹

硕士

助教

5

颜悦

硕士

助理研究员

6

赵瑞丰

(企业)

硕士

教学部总监

7

张晓晨

(企业)

本科

技术总监

学生荣誉



校企合作

本专业与区域IT、人工智能相关行业内的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在我校建立华为ICT学院、与浙江智能科技、南京墨问科技、南京韵奇盈等进行了深度联合培养,企业工程师同时兼任实践指导教师。另外还与多家公司建立长期稳定的就业通道,学生能够实现较高层次的就业。

06学历提升

人工智能技术专业可报考电子信息大类或计算机大类专转本、专接本和专升本,包括软件工程、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

07专业基本信息

专业名称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

招生对象

高中毕业或同等学历者

专业代码

510209

学    制

标准学制3年,最长修业年限6

教育类型和学历层次

普通高等职业教育、专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