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专业概况

我院于2020年设立大数据技术专业并开始招生,目前在校生约200余人。该专业是江苏省大数据技术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大数据技术专业的育人目标是,在掌握大数据技术的专业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加强工程项目应用能力,并及时了解大数据技术的新发展。根据大数据课程的特点,对照《大数据产业人才岗位能力要求》中关于学生工程与社会能力的要求,让学生能够在解决复杂工程问题时,具有较高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根据已有工程情况,能及时分析并合理提出问题。结合课程特点,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职业道德等融入课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认识到工程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其应承担的责任。结合学校特点,将航海精神、海洋强国战略等融入课程内容,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准确把握航运需求特色、运用多学科交叉知识体系创新设计,在充分调研后具备全面协调能力,培养国家急需的德才兼备的航运大数据高技能人才。

02 就业方向

       大数据技术专业就业方向或岗位覆盖各行各业,应用领域十分广泛。大数据在金融、医疗、交通、电商、农业、航运等多个行业都有应用。主要岗位有大数据工程师,大数据开发工程师,大数据研发工程师,大数据架构师,大数据分析师,大数据高级工程师,大数据挖掘师,大数据算法工程师、大数据运维工程师等。主要培养能够结合现有的大数据技术开发成果,提供基于海量AIS数据及航运大数据处理技术方案,诸如分布式的海事大数据存储方案,船舶航迹数据挖掘分析算法、海事事故调查等;能够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推进海事数据资源的深度挖掘和加工再利用的高技术技能人才。


03 课程特色

以大数据应用为基础,为企业提供智慧化解决方案,实现运作流程优化,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减少能耗,助力实现绿色航运;以大数据应用为基础,准确预测生产趋势变化、调整生产节奏,实现港航管理数字化,实现港航生产平稳化、有序化;以现代信息及控制技术为基础,依靠现代工业生产技术,研发、设计、生产智能化港航交通生产设备设施,为智能港航提供物质基础。
   结合现有的技术开发成果,提供基于海量
AIS数据及航运大数据处理技术,诸如分布式的海事大数据存储方案,船舶航迹数据挖掘分析算法、海事事故调查。充分利用利用社会资源,推进海事数据资源的深度挖掘和加工再利用。以海事大数据相关研发和应用项目为载体,多渠道、多方式培养海事大数据应用专业人才和跨界复合型人才,着力培育一批资深的海事大数据分析和应用工程师。 

本专业的所有教学内容均源于与航运大数据企业校企合作的实际场景,旨在培养能与大数据企业无缝衔接的专业人才。为了让学生更深刻的感受大数据技术所解决的问题以及它的优势,本专业的培养过程将模拟企业需求的递进式变更,学生将亲身经历航运大数据平台的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进化过程。从最初的关系型数据库出发,逐步探索数据存储、计算、传输、查询、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和解决方案,最终实现服务器的自动扩容和维护。学生将随着航运大数据平台的发展而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和知识。

04 实训基地

本专业建设有大数据1+X岗位实训基地,面积100平米,配置有64个大数据工作站工位,部署有航运大数据1+X实训软件平台、航运大数据1+X实训案例分析资源包、实训数据集及行业案例、实训题库及考核平台等,建成支撑航运大数据项目从采集、清洗、存储、分析到可视化的软硬件平台,其主要支持的实训内容有:①航运大数据采集处理;②航运大数据存储;③航运大数据分析;④航运大数据可视化。

本专业建设有航运大数据分析与开发实训基地。本实训基地共48机位,配置8台联想Thinkserver服务器。本基地主要支持的课程有:①Hadoop平台搭建;②Spark航运大数据开发;③Flink航运实时数据处理与开发;④航运大数据可视化。

实训机房

一体化教室

博士工作室

 

航运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

 

05 专业实力

(1)团队成员

团队共有专任教师7人,其中,博士后3人,硕士4人,专任教师硕士及以上学位比例为100%。团队中教授3人,正高级工程师2人,讲师2人,助教2人。团队中,省科技创新团队1个、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优秀骨干教师2人,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 2人,省“六大高峰”人才项目2人,省双创科技副总2人,境外高校访学1人、高校高端访学1人、国内访问工程师2人、专业带头人高端研修(团队)1个、省级“教学名师”1人。

张娟

教授,博士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江宁区“创聚工程”高层次创业人才,江苏省第五期“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省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发表学术论文多篇,申请了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多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948项目1项,主持完成了横向课题多项,到账经费100余万元、主持各类教改课题多项,主持海院千帆团队项目。获得江宁区科技进步(排名第1)、江苏海院优秀科技创新人才。指导学生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国赛二等奖、优秀毕业论文等奖项多个。

吕太之

教授,博士后。获江苏省333工程人才项目,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项目,在《Robotica》、《Modern Physics Letters B》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EI检索11篇,引用100余次。获得江宁区科技进步奖(排名第1)、民营科技发展贡献奖、江苏海院优秀科技创新人才、海院优秀科研成果奖(排名第1)、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1/11)。获教育教学成果奖、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等教育教学奖项3个。主持省级在线开放课程1门,第一主编公开出版教材1本,发表专著1本。

王梅

教授,硕士。发表软件技术及大数据领域研究论文10余篇,近5年主持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课题、江苏省哲社课题共4项,主编教材4部,专著1部,获省级教学名师荣誉称号。

陈营营

硕士、讲师。作为大数据技术专业负责人,对教学工作非常认真负责。她指导学生参与各类技能大赛,帮助他们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也获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她与学生们亦师亦友,她的教书育人方法和风格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尊敬。

邹玉娟

博士在读、讲师。她在大数据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深厚的造诣。她的学术成果涉及大数据用户画像构建、社交网络分析、推荐系统等方面。邹玉娟老师不仅是一位杰出的科研工作者,也是一位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她的亲和力和魅力让她赢得了学生和同事的尊敬和喜爱。

陶金

      硕士、助教。他曾参与军工、海事局数字孪生项目等多个项目的研发。他在Docker容器、微服务架构、云计算等领域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他负责的Docker容器等课程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陶金老师不仅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还有着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吴恩泽

硕士、助教。我有丰富的企业实践经验,曾经参与过热门游戏、江苏海事局大数据系统等多个大型项目的研发工作,可以在软件开发、解决方案设计等方面给同学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帮助,希望能够和同学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2) 专业荣誉

本专业已拥有基础教学机房,四合大数据实训平台,成立一个航运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工作室、一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航运特色大数据人才培养教学团队”、一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海事大数据应用研究”、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跨界融合、特色发展——大数据专业群项目化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和南京汇海交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参与制定坦桑尼亚国家大数据专业的课程标准,团队获得省级优秀毕业论文团队奖,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参与并完成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教学资源库子项目《数据采集技术》国家资源库的构建。





(3)学生荣誉

       学生技能大赛方面,大数据技术专业分别获得全国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获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5项,多次获得“软件杯”,“发明杯”,“蓝桥杯”,“领航杯”,“一带一路金砖”等程序设计大赛奖项。

大赛获奖情况一览表

学生比赛获奖清单

范围

年份

赛项名称

获奖等级

指导教师

国家级

2017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一等奖

方宏、蒋玉婷

2019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三等奖

冯明辉、胡巧儿

2021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一等奖

吕太之、陈营营

省级

2017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一等奖

蒋玉婷、方宏

2018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一等奖

王梅、孙炯宁

2019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一等奖

胡巧儿、冯明辉

2020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二等奖

张娟、吕太之

2021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一等奖

吕太之、陈营营

2022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二等奖

吕太之、陈营营

2023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二等奖

吕太之、陈营营

行业赛

2022

蓝桥杯(Java软件开发)

一等奖

陈营营

2022

一带一路金砖(数据分析与可视化)

三等奖

吕太之、陈营营

2023

一带一路金砖(数据分析与可视化)

三等奖

陈营营

2023

领航杯(网络信息安全应用)

二等奖

陈营营



 

 

 


 


 



   

(4)校企合作

本专业与江苏海事局三产企业深度合作。吕太之等四位老师深入企业一线主持、参与航运大数据系统研发工作。专业课程教学以该企业真实项目的缩减版为基础,以海事核心业务及大数据核心技术为主,将项目内容分解到各个课程模块,以就业为导向开展项目化教学。

本专业与南京海事局,江苏海事局,南京汇海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泰迪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迪塔维数据技术有限公司都有密切的合作。通过实训基地针对企业需求,培养企业所需大数据人才,确保真实、高效就业。

06 继续深造

学院注重学风建设,每年都有众多优秀学子凭借自己的努力,考入公立或民办本科院校继续深造,也有不少校友在本科阶段后,选择了攻读研究生。大数据技术专业可报考电子信息大类或计算机大类专转本、专接本和专升本,包括软件技术、大数据技术应用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

07 专业基本信息

专业名称

大数据技术

招生对象

高中毕业或同等学历者

专业代码

510205

学    制

标准学制3年,最长修业年限6

教育类型和学历层次

普通高等职业教育、专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