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依四创”项目化党建模式探索——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学生工作党支部党建工作创新申报材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11浏览次数:1229

“四依四创”项目化党建模式探索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学生工作党支部党建工作创新申报材料

 

创新的背景和起因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学生工作党支部是一个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创新的团队,现由9名辅导员组成。2016年支部在工作中边摸索边思考,凝练出成功的党建工作案例《以“四度”工作法践行“两学一做”》,于6月作为典型案例在江苏教育党建网专题报道。2017年以来支部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以“问题即课题,工作即研究,成长即成果”为工作思路,在学生党建工作实际中开展大量的调研、学习、探讨,成功申请了三项省级和一项院级学生党建和思政工作课题,确定了2017年-2018年学生党建工作着力点。

创新点及主要做法:

创新点:

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驱动为依托,围绕支部培育的四个项目,聚焦党建工作队伍、路径、载体和成效等内容,探索“四依四创”项目化党建工作模式,使党的建设有的放矢,落地生根,促发党员内生动力,激发党支部工作活力,展现党员风采,提升工作成效,彰显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一年来,学生“技能大赛团队”和“创新创业团队”两大特色团队引领着学习风气和创新创业风尚;宿舍文化节、IT文化艺术节、“十大榜样”等品牌活动在学校形成强有力的影响;学生文体、专业类社团的不断涌现,彰显了我院在“多元成才、人人出彩”的人才培养理念指导下取得的良好开端。

主要做法:

一、 依托课题《高职辅导员职业情感研究》,创新党建队伍建设

习总书记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当代95后大学生崇尚自由,心态乐观,适应力强,有着鲜明的个性和新锐的价值取向。只有秉持敬业乐业、砥志研思的精神,具备思政教育和价值引领能力,才能更好的教育、服务和陪伴他们。

1.首创微型党员政治生活馆。为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员教育的严谨规范,常态长效,让党组织和党员有一个专属的“家”,更好地铭记党史,重温入党誓词,汲取前行的力量,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支部牵头筹建了“一馆五站”的党员政治生活馆(党群服务中心、支部课堂),打造党员经常受教育的阵地化、开放式“党课讲坛”,成为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的意识、强化宗旨观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教育基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任务落到实处。

2.构建老带新工作梯队。2017年9月学院生源继续增长,支部从企业引进1名教师充实到辅导员岗位,另外聘2名同事临时从事辅导员相关事务,3名新同志参与到学生管理工作中。支部及时做出了以老带新的工作布置,由3名支部老党员按照新辅导员指导计划一对一师徒结队。经过一段时间的帮助指导,新同志很快进入了辅导员工作角色,并适应了辅导员工作环境和节奏,极大地避免了工作中走弯路、效率低下现象,学生整体安全稳定,工作稳步推进。

3.以比赛促进能力提升。支部成员在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找准自己思政工作的专业定位,珍惜学校为党建和思政工作搭建的各种平台,抓住一切校内外培训机会,积极参加各项各类比赛。2018年支部党员共获得团省委诵读比赛优秀参与奖1项,党建和思政工作研究论文评选一等奖2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辅导员技能大赛三等奖一项。支部成员现有3名老师分别考取二级创业咨询师、二级心理咨询师、二级职业指导师,另有2名老师考取三级心理咨询师。这些成绩让大家增强了职业认同,加深了职业情感,提升了党建和思政工作能力。

二、依托课题《新媒体环境下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创新研究》,创新党建工作路径

支部根据新媒体时代特征,以大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网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引领。如:公众号“海院信息青年”、“朱老斯说”、微电台“海院信息青年说”等,形成了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格局。

1.理论学习牢筑思想根基。结合十九大的召开,支部在学生中大力开展党的知识理论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支部党员把宿舍作为学生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在2018级学生中开展了以“青年大学习——理论学习进宿舍”为主题的第三届宿舍文化节活动,开展了“信息筑梦宣讲团”理论宣讲进宿舍,“花开的声音”微电台诵读比赛,“立德在我行,诚信在我心”主题班会等系列活动。其中,“让青春与信仰对话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线上线下系列活动以反应之迅速、内容之丰富作为我校唯一代表,报送团省委。

2.主题活动弘扬新风正气。支部通过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强化学生的责任担当,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IT文化艺术节、宿舍文化节、“十大榜样”评选等品牌活动的开展,成为了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有效手段,成为了展示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载体。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以暑期社会实践为契机,开展“乡村支教”、“寻中国之声,读理论光辉”、“看昔日蛇口,建青春新功”、“优秀校友寻访”等主题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新媒体拓展教育阵地。支部充分运用新媒体将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及个人宣传报道,及时推送充满生活气息和蕴含着深刻教育意义的正能量网文,将学生党建和思政工作透明化,进一步增强优秀学生的榜样和辐射作用;微电台“海院信息青年说”长期推送由师生共同朗读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走进马克思》、《梁家河》等经典著作音频,在学校形成良好影响,党总支副书记朱孔阳老师朗诵的《窑洞,我温暖的家》音频作品获得了江苏共青团青年大学习诵读《梁家河》活动优秀参与奖。

三、依托课题《高职院校传统文化教育创新和发展》,创新党建工作载体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文化自信的深厚基础和力量源泉。习总书记说,要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精气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无论任何时候,必须坚定不移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之成为每一位大学生的精神食粮。

1.成立特色社团。支部指导学生成立具有文化底蕴的新社团“水

墨IT”书画社,“空声竹韵”空竹社、古风舞社等,社团学生的作品多次被推荐参加校内外廉洁文化作品展;妙笔丹青的书画作品、气韵浑然的空竹表演、端庄大气的古典舞姿在各种舞台上大放光彩,潜移默化增强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吸引越来越多的学生爱上传统文化。

2.开设文化课堂。为响应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

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号召,支部在长期重视培养工科生的人文情怀的基础上,又开设了“国学书画讲堂”活动,于每周三下午邀请专业老师为同学们讲授书画课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还邀请了海院教工书画俱乐部负责人陈金福老师,退休老教工陈正肖老师为学生授课,将工会工作和关工委工作相互融合。

3.举办宿舍文化节。支部在学生中开展了以“传统文化传承”为主题的第二届宿舍文化节,包括“纸短情长,感恩前行”写家书、“水墨丹青,韵味信息”学书画、“腹有诗书气自华”国学诵经典等系列活动,活动中学院23名党员共联系了沁园二号公寓44个大一男生宿舍,帮助创建“才艺型”、“创新型”等不同类型的文明宿舍集体,深入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引领全员协同育人理念,加强了学生的文明修养,提升了宿舍文化品位,营造了健康、活泼、文明的生活和思想氛围。

四、依托课题《高职院校学生满意度调查研究》,创新党建工作成效

随着“顾客满意度”在教育领域的拓展,大学生是教育服务的消费者,更是高职教育的生存之基。作为学生工作者必须要了解清楚大学生对于学校提供各项服务的满意程度,从而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的质量,最终实现大学生和学校的和谐互动。

1.创建温馨书香型办公室。教师办公室是反映学校师表形象的重要窗口,良好的办公环境对强化师德建设、加强和谐校园建设、陶冶教师情操,提高工作效率、展示教师风采,树立教师形象起到积极作用。支部党员将所在办公室用“国学书画讲堂”中学习创作的师生书画作品装点墙面,提升办公室的书香文化氛围;室内大量盆栽绿植摆放错落有致,净化空气,陶冶心灵;桌柜上摆设的师生合影相框和各类奖牌彰显了师生和睦、争先创优、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辅导员办公室营造出“家”的氛围,学生更愿意走进来吐露心声,辅导员更愿意花时间在八小时之外为青春摆渡,从而更好地立德树人,助生成长。

2.深化“五多”服务理念。支部按照学校在迎接新生和新学期服务学生工作中开展“三十”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深化“五多”服务理念,即多给赞扬、多给微笑、多给机会、多给交谈、多给忠告,以饱满的热情和实际行动有效地提升学生满意度和学校美誉度。迎新季,支部全体党员带领学生志愿者以温馨、便捷、周到、热情的服务迎接学生及家长,六台手舞足蹈的智能机器人迎新展彰显了信息类专业为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提供的大力支撑,一下子吸引了同学们的专业兴趣;毕业季,除了做好毕业生离校相关常规工作,支部还创新工作方法,为毕业生们准备了丰盛的文艺盛宴,举办了“用歌声告别海院”乐队专场演唱会,欢送毕业生文艺晚会,全体辅导员为毕业生们精心录制《毕业歌》MV和同学们一起欢乐高歌,进一步加深师生情感和母校情谊,倡导安全文明离校;为了进一步满足学生对专业、学历提升的自主学习要求,支部积极争取各项政策资源,为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团队以及考研学习社、青年政治学习社创设了独立的学习空间,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学习风气和浓厚的学习氛围。

3.实施1对N“精准扶贫”。支部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学生活动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发展、“扶智扶志”、成长成才。在日常工作中,将资助工作做实做细做精,分类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库,由一名党员动态联系跟进数名贫困生,给予助学金帮助的同时,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学生资助工作全过程,对他们的身心发展、道德培养、专业学习、就业指导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怀和帮助,确保资助育人取得实效。暑期,组织发动“涵远支教团”信息青年学子紧紧围绕健康中国、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赴连云港地区贫困县开展调研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中小学生补习文化课,强化智力支持,增进民生福祉,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祖国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工作成效

1.理论联系实际更加紧密支部党员自觉用“两学一做”中的新思想新方法开展学生工作,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并遵循实践探索—实务磨练—理论升华的思路开展研究,再将科研成果加以推广运用,形成学生党建和思政教育系统的良性生态。

2.师生先进典型不断涌现。近一年来,涌现出江苏省“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素养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江苏省三好生、江苏省“挑战杯”优秀志愿者、江宁区清风使者等先进典型。

3.人才培养成果显著提升。 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兴趣小组,吸引全院超过四分之一的学生参与,从中培养了一批专业技能突出、实践创新能力强的优秀学生。一年来学生荣获技能大赛国家级奖项 1项,省级奖项5项;荣获创新创业大赛省级奖项1项,市级奖项1项,校级奖项若干。

4.学生的幸福感得到增强。在支部党员的引领下,学工团队充分发挥了全面育人作用。加强就业指导,拓宽就业渠道,444名毕业生顺利就业。一年来,有64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国家助学金346人,为19名贫困生申请减免学费。建立后进生帮扶制度,由入党积极分子、党员教师一对一帮扶后进学生。开展党员教师与学生宿舍结对子活动,关注家庭困难学生,为困难学生提供学业、生活、心理等方面的指导。设立心理健康工作室,开展心理健康讲座2场,开展宿舍人际关系主题心理沙龙2场,心理咨询20余次,让学生切实感到党组织的关怀。

学生工作党支部今后将继续通过不断拓展党建工作新阵地,开展最“潮”党课、最“in”组织生活、最“燃”主题党日,打造学生身边的“凝聚力工程”,使党组织真正行动起来,党员真正组织起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和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凝心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