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初心勇于担当 筑匠心托起使命——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最佳党日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05浏览次数:1201

忆初心勇于担当  筑匠心托起使命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最佳党日活动”

活动主题与设计思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名族复兴的伟大工程,为承担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以饱满的热情肩负起我校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任务,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于11月25日至26日赴镇江句容开展为期两天、以“忆初心勇于担当筑匠心托起使命”为主题的党日活动。通过全员参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广大党员教师的责任意识,内生动力,挖掘潜力,立足教学科研一线岗位,为实现信息工程学院新的奋斗目标而努力奋进。

活动组织实施过程:

信息学院党总支专题会议研究,明确活动主题,制订活动详案,提出纪律要求。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39人参加活动,两天的学习调研任务为:参观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瞻仰江南人民抗战胜利纪念碑,党旗下宣誓,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参观江苏农博园和茶博园,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项目研讨。

具体活动安排:

一、践行铁军精神,重温入党初心

11月25日,全体成员参观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瞻仰江南人民抗战胜利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1938年夏,陈毅、粟裕率领新四军东进抗日,创建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广大共产党人不计个人安危,不畏牺牲,甘洒热血,奋起抗击日本侵略者,为抗战胜利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大家聚精会神聆听动情的解说,观看极其珍贵的照片、实物,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是人民心中真正的“铁军”,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件件血染的衣衫,一个个生动的战斗历程,在苏南抗战纪念碑广场冲锋号角声中,仿佛回到了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浴血奋战的悲壮场面,感人至深、催人泪下。

参观结束后党员们来到纪念馆宣誓墙前,庄严郑重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大家一致表示,要始终牢记入党“初心”,增强党的宗旨意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使铁军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二、学习十九大报告,紧跟新时代步伐

25日下午,全体党员开展了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会。党总支书记做辅导报告,从十九大的时代背景与会议主题、十九大的主要成果、过去五年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建设纲领以及新时代与新青年的历史使命八个方面进行了宣贯解读,当讲到习总书记关于高职教育体系、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等方面的重要论述时,党员老师们尤其关注,对自己所从事的新时代高职教育特别自豪。

报告结束后全体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针对报告内容畅谈如何破解新时代的主要矛盾,明辨发展方向。大家纷纷表示,学习十九大精神要与自身的岗位奉献相结合,不断发挥党员模范标杆作用,增补精神之钙,加强责任担当,将教育教学、工程实践能力转化为提升培养学生的硬功夫。

三、寻访最美匠心,强化高职教育使命

26日清晨,大家来到江苏农博园和茶博园,走进这两个现代生态科技园,立刻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到处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引得老师们纷纷拍照转发朋友圈。在科技专家的带领下,参观了“无土草坪毯、彩页苗木、室内绿化、种苗、茶叶”五大富民产业,他还向我们介绍,这里既是量质齐驱的科技园、草木并茂的产业园,也是美不胜收的生态园、目不暇接的休闲园;既是学生实习的基地,教师科研的平台,也是科技示范的窗口,产业发展的龙头。“以无土草毯为例,通过生产的研发与推广,取得了五项国家专利、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八项,被远近的农民成为带着他们赚钱的‘致富草’。”“现代农业最缺的也是能拥有专业技术、解决难题的高技能人才。”

通过实地参观,党员们深刻感受到科技对现代美好生活带来的跨越式变革,在与国家级技能大师、劳动模范的交流中,充分展示了他们对事业的挚爱,对品质的孜孜以求,深切体会到各行各业,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渴求。

四、畅谈内心感悟,共谋学院发展之策

26日下午,全体党员聚集在一起,结合这两天学习参观活动,研讨信息工程学院下一步的发展蓝图,探讨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的思路和举措。大家形成初步共识,一是信息工程学院要以新的一届党总支换届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总结成绩,发现短板,破解发展瓶颈,明确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方向。二是针对“大走访大落实”活动中梳理出涉及专业建设、教学管理、学生思想教育等方面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时间表,落实整改责任人,及时解决师生关切问题。三是以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为依托,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到行业领军企业走访调研,同兄弟院校参赛团队交流经验,明确参赛队伍目标,要确保至少两个项目省赛一等奖,至少一个项目国赛一等奖。同时做好我们学院承办的大数据赛项,对外展示学校的海事风采和综合实力。四是党员帮扶困难学生,目前信息学院共有3名孤儿和23名特困生,党员和困难学生结对帮扶,设计个性化的“精准扶贫”,实现特困学生全覆盖帮扶。

活动经验及主要成效:

一、创新学习形式,经历精神洗礼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党课,带领党员教师实地领会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经历这场精神洗礼,党员教师们更加坚定不忘初心是前行的动力,要勇担新时代党员教师的使命,善于把工作落细落实,高标准、严要求来对待人才培养工作。

二、增强团队意识,弘扬工匠精神

大家在两天的集体活动中增加了相互了解,交流讨论,使主题活动成为红色之旅、团结之旅、和谐之旅。在“寻访匠心”活动中,通过学习技术专家的工匠精神,引导党员老师们进一步将现代企业技术人员的关键技术与专业教学、实践教学和职业生涯规划相结合,拓展工作思路、提升专业认知高度。

三、党员示范引领,师生共创佳绩

主题活动成效显著,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强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以信息工程学院党员为引领,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教育教学成果。活动开展至今已经获得了2017年“金慧杯”全国高职院校WEB应用软件开发技能竞赛、“中锐杯”全国高职院校SDN软件定义网络技能竞赛特等奖各一项、一等奖各一项,2017年、2018年省级技能大赛一等奖4项,国赛一等奖1项,目前正积极筹备以党员老师为骨干、备战2018年技能大赛的四项国赛;在寒假前我校召开的第一届党建和思政工作研究会大会上,共表彰党建思政研究论文一等奖3项,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获得其中的前2项;成功申报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骨干专业建设项目1项(软件技术专业),省级教改课题1项,省级党建和思政课题3项等。

正是秉承不忘初心,敢于担当的“铁军精神”和钻研业务、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信息学院党员教师将党日活动的成果转化为学习与工作的动力,为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院校而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