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长征路 重温革命史——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13浏览次数:1295

重走长征路 重温革命史——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主题党日活动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

 

活动主题与设计思路:

2016年是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号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重要指示精神,信息学院党总支于11月5日至6日组织全体党员奔赴溧阳开展“重走红军路、重温革命史”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用实际行动探寻革命足迹,弘扬红军“责任、担当、奋进、团结”精神。

活动组织实施过程:

一、  精心定方案  追寻红色足迹

2016年10月底信息学院党总支在我校副校长田乃清以及院关工委蔡步前、周琪、吴乃华几位老同志的指导下,制定了主题党日活动的具体方案。本次红色之旅依托新四军指挥部旧址的红色资源和翠谷山庄的青山碧水,以革命先烈长征途中的艰苦经历为背景,将爱国主义教育和团队实践训练有机融合。通过“重走长征路”的体验活动,做到思考的再出发、思想的新成长和精神的大丰收,通过“重温革命史”让党员感受信仰的力量,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传承革命传统、保持优良作风,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   重走长征路  体验铁军之魂

11月5日上午,信息学院全体党员一行驱车来到位于溧阳南山竹海的翠谷山庄基地。一下车党员们换上崭新的红军装,顿时个个精神抖擞,气志昂扬,伴随着指导老师嘹亮的口令,整齐划一、昂首阔步迈向培训场地。

大家按要求分为四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队名、队歌、队徽、口号的设计,活动中每个成员都积极地出谋划策,顺利完成任务,并充分展示所创建的团队文化。随后,进行“群龙取水”、“妙笔生花”、“投手榴弹”、“疯狂指压板”等拓展项目,在这些充满挑战、智慧、趣味和惊险的项目中,队员们积极参与,群策群力,相互支持,相互鼓励,克服困难,凭着顽强的精神和坚韧的毅力,全身心地投入,完成每项训练项目,同时开启一次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心灵旅程。

中午时分,队员们来到了食堂,每队都分到了午饭食材,各组队员们纷纷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各显神通,拾柴烧火,洗菜切肉,煎炒蒸炸,分工合作,一片忙碌……经过一番努力,各队的成果逐步出锅,色、香、味、形,样样俱佳。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各队进行了拿手菜大比拼,队员们其乐融融,品尝着丰富的菜肴,分享着劳动的喜悦。

午饭过后,队员们顶着烈日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前行,通过穿越铁索桥、大渡河、高山、草地等惊险艰辛的场景,努力再现红军长征的经典历程。队员们在摇摆跌宕、泥泞草地、惊险刺激的情景中,身着红军衣,吹起冲锋号,战胜自我,体验艰辛,感受红军行军之苦……整个过程队员们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斗志,还不时唱起革命歌曲鼓舞士气,最终破解重重机关,胜利会师,完成了4公里的模拟红军长征路。

“穿上红军服开展了一天的拓展培训,让我一方面缅怀那一段艰苦的革命岁月,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另一方面也让我深切感受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肩上担负的是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一名党员老师分享她的参训心得。

三、   重温革命史  见证正气之歌

11月6日上午,全体党员来到溧阳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70多年前,新四军以铁的纪律铸就“铁军”精神,谱写了中华民族革命史上的金戈铁马、气壮山河的历史篇章。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是反映新四军在陈毅、粟裕等率领下,深入苏南敌后,开创和发展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的战斗历程的革命纪念馆,始建于1979年,1984年11月值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成立45周年之际对外开放。党员们先后参观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史料展览馆、新四军廉洁思想教育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司令部旧址等景点,聚精会神聆听了讲解员细致的解说,观看极其珍贵的照片、实物、图表和高科技的声、光、电等多媒体展示,回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的战斗历程和丰功伟绩,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件件朴素的陈设,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感人至深、催人泪下,让每位党员深受感染,心灵受到强烈震撼,深刻感悟到新四军的廉洁思想及其精神境界。

四、   全员话感悟  传承革命精神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新颖、内容充实,成效明显,大家深感受益良多,在回程路上畅所欲言,回到家里还一直在微信群里交流感受到深夜。

党员们纷纷表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让大家回归到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使大家的心灵得到洗礼和震撼,更让大家深刻地体会到红军精神,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用新四军精神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继承革命传统,发扬革命精神,在艰苦奋斗中磨砺自己、在无私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不断提高自身教学科研等业务能力,争当模范先锋,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活动特色及主要成效:

一、 创新了学习形式,经历了精神洗礼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一次别开上面的党课,包含了现场教学和体验式教学,具有很强的感染力与吸引力。在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之时,不仅切身体会到了战争年代的艰难困苦,由衷发出“红军战士”真伟大的感叹。追忆了老一辈革命家胸怀天下、救国救民的革命情怀,感悟到革命先烈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二、 增强了革命情谊,体验了长征精神

活动中大家互帮互学、团结一致,自力更生做大锅饭,互帮互助“重走长征路”,使主题活动成为红色之旅、团结之旅、和谐之旅,每位党员都受到身心的洗礼和意志品质的锻炼。正如田乃清院长在活动结束时总结:长征精神究竟是什么,可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解读,但是有一点共同的,那便是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并希望大家把活动中的精神延续到今后的生活工作中去。

三、 加强了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

党员们在短短一天半的时间里追寻老一辈革命家的战斗历程,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接受了生动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观念教育,每一个环节每一位老师都亲身体验,都有了真切的收获和感悟,通过活动党员中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看齐意识有了明显增强,团队精神在广大党员和群众中深入人心。大家表示,将牢记活动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带着信念、责任和激情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为学院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办学做出更大贡献。

战争年代的长征永远地完结了,但打赢未来战争、走好新长征之路,我们就必须像先辈们一样付出更多的艰苦和努力,发扬先辈不屈不挠的长征精神,在新长征路上记载下我们奋战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