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播海院正能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08浏览次数:1152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播海院正能量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海院发展正能量”集中主题宣传活动总结

为认真贯彻中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江苏省的《实施意见》,积极执行中宣部《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行动方案》和省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具体落实学院党委《关于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海院发展正能量”集中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我院党总支积极研究讨论和策划组织结合专业和主题的“践行核心价值观传播海院正能量”集中主题宣传活动。在我院活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党支部的认真组织下,做到了有计划、有步骤的稳步推进。现就我院活动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 认真落实  精心部署

按照学校党委通知精神,我院党总支高度重视,4月8日下午及时组织总支委员和支部书记召开会议,发放《信息学院关于组织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传播海院正能量”集中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成立信息学院“践行核心价值观传播海院正能量” 集中主题宣传活动领导小组。

4月9日至14 日领导小组对活动的目的意义、形式过程到预期效果进行了调查研究、可行分析、斟酌讨论,制定了我院关于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传播海院正能量”活动的实施方案,计划通过师生的共同合作,研发出一对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手游《翻翻价值观》和《考考价值观》,在校园试行后进而走向社会,让老百姓通过参与游戏的方式,进一步深入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精神,在活动中培养师生情感及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从我院师生的个人层面做起践行核心价值观,用我院大学生的阳光形象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形成较好的社会影响力。

 

4月15日我院党总支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了集中主题宣传活动动员大会,总支书记对活动的开展进行了全面动员和精心部署。

二、师生协同  创新举措

4月16日至4月20日,领导小组对于方案的关键部分,即手游的设计,进行多次调研和探讨,确定了具体思路,由三个创新小组完成。记忆游戏《翻翻价值观》共设三关,第一关包含国家层面的4×2张卡片,在限定时间内翻开相同卡片两两相消后进入下一关,后面两关依次增加社会层面和个人层面的卡片,闯关者完成三关挑战成功。答题游戏《考考价值观》以三选一为主体,难度适中,共有三关,每一关包含三个问题,侧重于考察价值观的关键词、价值意义、发展历程等,在规定时间内回答正确进入下一关,答对所有题目获胜。答错或超时则任务失败,可选择继续游戏直到回答正确。

4月21日至5月6日,以学生党支部为主体的创意团队挑选了美观

有意的价值观12组关键字图片,并结合学院特色设计了两款游戏界面。经过多次交流沟通,编撰了《翻翻价值观》通关结语的三段童谣。“祖国妈妈美如画四个小孩人人夸富强民主健康长 文明和谐紧跟;社会是个大家庭 自由平等一家亲 公正爱护每个人 法治天天来执勤;我是爱国好公民 敬业诚信我先行友善温暖他人心 人间处处见真情”,朗朗上口,通俗易懂。 

专业老师成立的指导团队,对两个技术小组提供了技术指导和智力支持。研发过程中,学生们遇到瓶颈时一次次得到老师的点拨启发,豁然开朗时相视一笑,师生感情在潜移默化中慢慢升温。 

我院师生通过手游创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载体,赋予游戏新的社会功能,化大为小传承播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枯燥的说教转化成有趣的探索,将价值观涵化于社会生活深处。

二、 稳步推进  善作善成

5月10日晚6:00,我院分党校在小报告厅举办“一站到底之翻翻价值观”竞赛,70名积极分子和9名发展对象参加了本次活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信息专业的魅力,增强了专业认同感。之后全院进行了班级间的比拼,广泛普及《翻翻价值观》手游及内涵,同时全体学生通过各种渠道向自己的亲朋好友进一步推荐。

5月13日,党总支组织全员教师在E-519开展了两款游戏PK,老师们都显示出浓厚的兴趣,对自己学生作品赞赏不已,大家在娱乐中不知不觉熟记了24字,掌握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要内容。此外,全体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的交流,向兄弟院校宣传两款手游,指导参加团委及现教中心组织的“发明杯”和“领航杯”作品竞赛,并着手申请两项软件著作权。 

此外,游戏一经推出,我院立刻利用网站及微信公众号海事学生助手扩大影响。课余时间我院师生利用课余时间走向社区及广场进一步推广,带动老百姓在游戏中学习价值观“24字关键词”及主要内容,使社会主

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深入家庭、深入社会,在人民群众中间树立起我院大学生的良好形象。 

5月以来我院将学生研发的姊妹篇手游作为载体,持续深入地推进价值观的宣传和教育,全院师生掀起熟记12组关键词和学习价值观主要内容的热潮。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

(一)活动培养了学生的的创新精神,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设计制作喜闻乐见的宣传媒介,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聚正能量和正效应提供传播载体。

(二)活动培养了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通过用自己的专业作品走向社会宣传核心价值观、宣传学院,提升学生对学院的认同感及自身的自豪感,自觉维护学院的荣誉。

(四)在实践合作中我院师生加深了情感,心灵交流零距离,为学院发展增添了动力和活力。

(五)教育厅官方微信、微博以及搜狐网对我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新举措第一时间作了深入报道,形成较好的社会影响力,增强了学院的社会认同度和美誉度。 

四、总结经验  启示未来

6月3日我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对“践行核心价值观传播海院正能量”集中主题宣传活动进行了总结。袁金泉书记强调指出本次活动指导明确、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成效显著,为新时期我院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工作增添了许多成功经验和重要启示。

(一)结合专业  推动内涵发展

本次活动以践行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以结合专业为主线,着力传播海院正能量,抓住了根本和关键。十八大报告关于高等教育方面的内容,第一次提出了“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确立了新的历史时期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方向。我院今后开展实践活动应避免形式主义,充分展现专业魅力,鼓励同学们学以致用,刻苦钻研,践行价值观的个人层面落到实处,设计更多有意义的作品,真正推动全院的内涵发展。

(二)主动创新  促进乐享学习

本次活动的创新成果得到了赞赏和好评,产生较好的影响力,并于近

期推荐参加“发明杯”和“领航杯”的作品竞赛,增强了学生的专业兴趣和信心,稳定了专业思想。美国人心目中的好学校有四个关键词,其中一个就是“氛围”,即创设团队认同感、集体责任感以及独创性的氛围。在今后的教学教育中,可根据专业特色成立创新小组,专业老师给予指导和支持,定期举办学生科创作品展,参加各项科创竞赛,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好奇心,在科技创新实践中乐享学习。

(三)寓教于乐  体现育人无痕

活动中两款手游寓教于乐、相辅相成,传播和聚集正能量,让大家在不知不觉中熟记了24字,掌握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要内容。随着微时代的到来,通过手机获取信息已经成为一种趋势,95后学生更是热情好动、容易接受新事物的一代,教育不能仅限于枯燥的说教,应积极向启发式探索式转化,多采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实践育人起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四)师生合作  增加相互情感

在两款游戏的研发过程和竞赛活动中,我院师生通过合作心灵交流零距离,加深了相互情感,肩负起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使命和责任,“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播海院正能量”,用自己的专业和智慧为学院发展增添了动力和活力。今后工作中我们应创造更多机会,让老师从走近学生到走进学生,学生通过合作分享相互交融,构建其乐融融的环境,打造温馨的“家文化”。

(五)抓住契机  树立良好形象

从两款游戏在QQ群、微信微博上的转发分享,到走向社会的传播推广,再到教育厅官方微信微博、搜狐网等媒体的宣传报道,都是为我院建设发展添上了绚丽一笔。全院师生应继续“践行核心价值观传播海院正能量”的意识,工作中善于挖掘亮点,注意收集典型案例,利用一切可能的渠道宣传我院的良好形象,增加学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学院光荣我光荣,我为学院争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