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

01专业介绍

电子信息产业是现代高科技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工智能、物联网和集成电路等行业发展的基础。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是国家电子电路、集成电路、家用智能电器、智能交通、物联网、工农业智能化生产设备与装备等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我院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开设于2005年,历经18年的发展,培养毕业生千余名,目前在校生约300余人。本专业是江苏省大数据技术高水平专业群所属专业,为江苏省电子信息产业培养了大批高技术技能型人才

02就业前景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就业面向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等行业的电子工程技术人员、电子设备装配调试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电子产品的设计、检测、维修;电子设备的生产、检测、销售和管理;智能系统的集成设计与安装调试等工作;通过所学专业技术知识与技能也可以自主创业。

据数据统计,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专科学历毕业生的起薪为4000~5000,工作一年后57.9%的人达到6000~10000/月,年薪为70000~120000元。

03专业课程

本专业课程体系由专业基本能力、专业岗位能力、职业能力拓展三部分构成,其中主干课程有:电路分析与测量技术、低频电子线路、数字逻辑分析、C语言程序设计、电子工艺课程设计;C51程序设计、嵌入式技术及应用、电子制图、EDA技术及应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等。


04实训基地

本专业在校内建设有电子工艺实训室、电子技术基础实训室、电子技术仿真实训室以及EDA-DSP-ARM实训室等专业专用实训室,为学生进行专业课程的项目化学习、强化技能训练提供有力保障。

   

05专业实力

  • 师资力量

专业拥有一支双师素质高、梯队完善、教学与科研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高级及以上职称教师占比达88%,教师均具有企业工作实践经历,双师比例达100%常年聘请多名企业工程师担任专业技能指导教师,与欧帝电子、南京润众等公司进行了深度联合培养,企业工程师同时兼任实践指导教师。

序号

姓名

性别

学位

职称

双师

1

王莹(专业负责人)

硕士

副教授

2

史有建

硕士

副教授

3

孟晓莉

硕士

副教授

4

何娴

学士

副教授

5

朱缨

学士

副教授

6

王兵

硕士

副教授

7

蔡莉莉

硕士

副教授

8

余颖琪

硕士

助教

9

高顺

硕士

高级工程师

10

张全佩

学士

工程师

  • 专业负责人

王莹,毕业于南京邮电大学,硕士,副教授,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中心负责人,一直担任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工作。主持完成省级专业建设项目1项,作为主要负责人参与江苏省高水平专业群的申报与建设工作;参与多项省级课题及市厅级课题研究。获得江苏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1项;指导学生完成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1项;发表核心论文2篇、英文论文3篇,省级论文10+篇。主持完成横向课题3项,总计到账经费30+。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项。指导学生参加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省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得学校“最美教师”表彰,连续多年获得学校优秀教师表彰。

  • 专业荣誉

  1. 江苏省高水平专业群“大数据技术专业群”所属专业

  2. 江苏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3. 江苏省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1项;

  4. 江苏省科学技术奖1项;

  5. 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


  • 学生荣誉

  1. 江苏省技能大赛——通信网络建设与部署一等奖

  2. 江苏省技能大赛——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二等奖、三等奖

  3. 江苏省技能大赛——集成电路开发及应用二等奖、三等奖

  4. 江苏省技能大赛——电子产品芯片级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三等奖

  5. 全国行业赛——第十五届国际机器人及仿真技术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

   

  • 校企合作

专业与华为技术、海康威视、夏普等企业合作,开展“华为精英班”、“欧帝科技班”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 以真实产品为载体、以真实工作任务为教学内容、以典型岗位为依托,形成教学做一体化、职业技能实训与职业素养培育有机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 优秀校友


石祥祥,男,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2008级学生,毕业后于2015年创办连云港浩森矿产品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下设3家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半导体用硅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主营产品是电子级硅微粉主要用于半导体EMC封装、CCL覆铜板、锂电池负极材料。







李胜,男,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2006级学生,2016年成立无锡康鼎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智能化检测技术、控制技术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及制造;计算机软硬件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及销售;通用机械、专用设备、机械零部件、电气设备的销售。

  • 留学生培养

2017年开始,本专业已培养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留学生32

,在信息工程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的共同管理下,留学生均很快融入了专业学习,在学业上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也在学校、学院留下了学习、生活的精彩瞬间。

06学历提升

毕业生通过专转本可以进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南京工程学院、南京晓庄学院、徐州工程学院、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三江学院、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等学校继续深造,获得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的成功转本率每年均处于全校各专业前列。

毕业生也可以通过专接本获取南京邮电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扬州大学等学校的学历,符合学位授予的同学可以获得学士学位。

07专业基本信息

专业名称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招生对象

高中毕业或同等学历者

专业代码

510101

学    制

标准学制3年,最长修业年限6

教育类型和学历层次

普通高等职业教育、专科